Expert View

  • 黃錦輝教授:本屆政府如何調節防疫政策?0+3措施仍多限制 須盡快推出0+0

    Media: Master Insight
  • 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

    Media: TVB News
   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及香港發展時都提及到「創新與科技」,到底創科與平常所說的資訊科技有何分別?就香港未來在創科方面的發展,我們邀請了中文大學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教授與我們分享
  • 以8項KPI定創科藍圖 接軌內地

    Media: HKET Daily
    特首李家超承諾,新政府上任後將於百日內制定「關鍵成效指標」(KPI),筆者估計大部分的KPI將會順理成章地納入10月份李家超《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》之中,一舉兩得。在推行政策時,新任正副司長可以利用這些明確的KPI,定期評核各政策局的表現,信賞必罰,從而進一步提升政府表現。
  • 港未來發展 須以創科優先

    Media: HKET Daily
   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港,主持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,期間亦參與了多項活動,包括訪問香港科學園。習近平在典禮中作出重要講話,各大媒體爭相報道,不少政壇意見領袖和學者亦紛紛就講話內容發表意見及解讀,主要關於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論述,以及在國家貫徹及堅持「一國兩制」不會變、不動搖下,他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的4個「必須」及4點「希望」。
  • 數字孿生促虛實互動 元宇宙須防以假亂真

    Media: Master Insight
    元宇宙的主體是虛擬世界,而實體世界擔當的是被同化者的角色,與智能製造的目標南轅北轍。然而,「實體世界被同化」的概念令人不寒而慄。試想想在未來一旦元宇宙成為世界文化主流的話,世界趨勢會如何演變?
  • 國家重科創發展 為港創機遇

    Media: HKET Daily
  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本月5日在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」開幕會中,發布《政府工作報告》,以下是筆者針對《報告》中有關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工作的看法: 一、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,新冠疫情全球肆虐、中美貿戰不斷升温、世界經濟持續波動。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,以及諸多風險挑戰,中央政府去年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得以較好完成,殊不容易,亦助力「十四五規劃」良好開局,甚具策略性。在普遍較多人關注的經濟發展領域方面,國家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(GDP)增長率為8.1%,略勝預期;總值為114萬億元人民幣,僅次於美國,全球排行第二。
  • 企業數碼化 3大發展策略

    Media: HKET Daily
    踏入新一年,一如既往國際科技媒體紛紛預測2022年的科技發展趨勢,數碼化經濟是各方重視的範疇。 以上月中旬在北京舉辦的「2021年全球數字經濟大會」為例,會上發表了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白皮書》,顯示47個國家和地區於2020的數碼經濟市場規模約33萬億美元,與2019年相比增長了3%,又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下,雖然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乏力,但數碼化經濟在推動全球經濟復甦,以及經濟可持續發展方面,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。 
  • 「港康碼」不會泄私隱 憂慮出於誤解

    Media: Sing Tao Daily
    政府推出「港康碼」為免隔離通關作預備,返內地的市民將可以自願地選擇使用「港康碼」,政府將會把用家過去三十一天的「安心出行」記錄上載至系統,讓「港康碼」讀取。簡略而言,若持碼者被證實或懷疑確診,以及曾去過出現確診或疑似確診個案的地方,該「碼」便會從正常狀態的綠色,轉為紅色或黃色。這做法與內地「健康碼」相似。
  • AI推薦系統 有被奸商操控之虞

    Media: Sing Tao Daily
    自動推薦系統在內地每年的「雙十一」購物節中大行其道,成為電子商務的關鍵技術。顧名思義,它的任務是根據潛在用戶的興趣,把合適的產品推薦給他們。在網購系統設計中,不論任何產品,如何跟蹤用戶的購物意圖、識別合適的產品,是推薦技術的任務目標。
  • NFT為何能顛覆藝術產業

    Media: Sing Tao Daily
    「非同質化代幣」(Non-Fungible Token,NFT)的應用近期在數碼化市場膾炙人口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超成功案例,非美國數碼藝術家Bepple的作品《每一天:前5000天》莫屬。這作品於今年三月的拍賣中,利用NFT模式以約六千九百萬美元出售,震撼全球。

Pages